颠覆认知!“高碳水”也能实现逆龄,吃了一个月,竟然年轻四岁

发表时间: 2026-06-02 09:40:10

作者: 医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浏览:

颠覆认知!“高碳水”也能实现逆龄,吃了一个月,竟然年轻四岁Breakthrough: A High-Carb Diet Can Reverse Aging你是不

颠覆认知!“高碳水”也能实现逆龄,吃了一个月,竟然年轻四岁

Breakthrough: A High-Carb Diet Can Reverse Aging



你是不是也这样——碳水主食自动跟发胖”“衰老升血糖挂钩?这些年,控糖、低碳饮食很多人追捧很多人开始少吃碳水甚至不吃主食仿佛吃一口主食就是在加速变老。

最近,一项刚刚出炉的研究,直接打破了这种错误认知研究发现,吃对高碳水的人,短短4周,身体生理年龄居然年轻了近4岁!你没看错碳水不是加速变老,是实打实的逆龄

图片

他们吃了一个月“高碳水”,身体年龄竟年轻了4岁

我们每个人都有“两个年龄”,一个是身份证上的“实际年龄”,另一个是身体的“生理年龄”。“生理年龄”才是真正反映我们身体状态的“真实年龄”

20264月,悉尼大学研究人员在国际期刊《细胞老化》上发表了一项有意思的研究他们104位老年人进行饮食实验最终发现吃对“高碳水”仅仅一个月身体“生理年龄”竟年轻了4 

首先研究人员104位老年人分成进行1饮食调整

  • 杂食高脂组:动物蛋白为主,脂肪37%41%,碳水41%43%(很接近典型西式饮食)
  • 杂食高碳组:动物蛋白为主,脂肪28%29%,碳水53%,且增加的是好碳水
  • 半素食高脂组:植物蛋白为主,脂肪37%41%,碳水41%43%
  • 半素食高碳组:植物蛋白为主,脂肪28%29%,碳水53%,同样增加好碳水

其次研究人员引入了一个关键指标——δAge是生理年龄与实际年龄的差值δAge每增加1岁,全因死亡率就会上升约10%换句话说,你的身体生物年龄比实际年龄老得越,风险就越高相反δAge降低,代表身体生物年龄更年轻

一个104老年结果出乎意料:增加“好碳水”杂食高碳组老年人,他们的生理年龄与实际年龄的差值δAge降低了约3.5岁。换句话说,只要调整一下饮食结构增加“好碳水”,短短一个月,身体就可能年轻”将近4①②

为什么吃对“好碳水”,身体生物年龄反而更年轻?

研究发现可能与以下三个原因有关

1. “好碳水”降低慢性炎症水平

20254月,国际期刊细胞上发表一篇论文,列出了衰老的14大标志,慢性炎症就是其中之而优质复杂碳水能有效抑制炎症反应2024年,国际期刊《氧化还原生物学》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只需用全谷物替代部分主食,短短6周,就能降低全身炎症水平。

2. “好碳水”改善身体代谢健康

2024年,国际期刊《自然代谢》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天然存在于全谷物、薯类和豆类等优质碳水中的“抗性淀粉”能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稳定血糖,减少胰岛素抵抗。而胰岛素抵抗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多种老年病的共同基础。

图片

3. “好碳水”改善你的肠道菌群

20261月,发表在《武汉大学学报》的研究指出,肠道菌群是人体衰老过程中的关键调控因素通过多种机制影响肌肉、血管以及认知功能等多系统的健康,其组成和多样性的变化直接参与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生与发。而全谷物薯类等优质碳水富含膳食纤维是肠道有益菌的食物来源,能促进肠道菌群平衡健康的肠道菌群能延缓全身的衰老进程。

生活中的“好碳水”都有哪些?这个清单直接抄

一、5“好碳水”建议闭眼入 

道理都懂了,该怎么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王磊2024年在CCTV生活圈微信公众号刊文介绍,高质量碳水主要有五大来源

1. 全谷物与精米白面相比,全谷物富含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维生素E、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等,包括糙米、全麦粉、燕麦、薏米、荞麦、玉米等。

2. 薯类同等重量下,薯类比米饭热量低,但膳食纤维含量高。相同热量下,薯类比米饭饱腹感更强,还能延缓血糖上升。土豆、红薯、芋头、山药等,还可以补充精米白面缺乏的维生素C、钾、β胡萝卜素等。

3. 豆类红豆、芸豆、绿豆、豌豆等杂豆的蛋白质含量约20%,氨基酸组成与大豆相同。杂豆中B族维生素含量也较高,且富含钙、钾、镁等矿物质。

4. 高淀粉蔬菜南瓜、藕、荸荠等蔬菜含有大量有益健康的多糖,多酚类抗氧化物质和维生素C也比较丰富。

5. 水果可以选择含糖量比较低的水果,比如苹果、柚子等。

图片

二、4个吃饭技巧,让效果***化

1. 适当的碳水摄入量

2023年,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发表在《营养素》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揭示了最“长寿”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当每日膳食中摄入的碳水化合物热量占总热量的53.7%时,血清中的长寿相关蛋白Klotho达到***水平,能有效对抗衰老并延长寿命。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也给出了明确建议,碳水化合物应占每日总能量摄入的50%65%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每天摄入谷类食物200300克,包含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

2. 替换而非额外添加

注意一个原则:用上面这些好碳水去替换你平时吃的精米白面,而不是在吃饱了饭之后再额外多吃一顿。比如,把白米饭换成糙米饭,把白馒头换成全麦馒头,把零食换成水果。这样既保证了碳水摄入量,又不会一不小心吃太多。


图片

3. 吃饭调整进食顺序

还有一个简单又有效的小技巧:调整吃饭顺序。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质(肉、蛋、豆制品),***吃主食。这样吃,血糖上升更平缓,饱腹感更强,主食自然就不会吃多。

4. 优质碳水搭配着吃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董凤芹2023年在医院微信公众号刊文介绍,不同主食的优势是不一样的像燕麦、莜麦中的β-葡聚糖可以帮助控糖;黑米、紫米中的花青素能抗氧化;玉米、番薯、土豆富含抗性淀粉利于减肥;杂豆中B族维生素含量较高,还富含钙、铁、钾、镁等营养成分。所以每餐可以变化着吃,这样摄入的营养更均衡。

写在***

碳水化合物从来都不是健康的敌人,全谷物、豆类、薯类、果蔬……这些天然的“好碳水”,反而是你最该吃够的东西。不是你戒掉碳水就能抗衰,而是你想抗衰先要学会吃对“好碳水”。蒸米饭时放点杂粮米、红薯,或者干脆把一半馒头、包子换成燕麦杂粮包。请你相信:你的身体从不辜负你吃进去的每一口好食物!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综合自:
①Andrews, C. J., R. V.Ribeiro, A.Gosby, et al. 2026. “Short-Term Dietary Intervention Alters Physiological Profiles Relevant to Ageing.” Aging Cell25, no. 5: e70507. https://doi.org/10.1111/acel.70507.
②2026-05-14梅斯内分泌新前沿《你的身体比实际老几岁?一个简单的饮食改变,4周就能看出来》
③Kroemer G, Maier AB, Cuervo AM, et al. From geroscience to precision geromedicine: Understanding and managing aging. Cell. 2025;188(8):2043-2062. doi:10.1016/j.cell.2025.03.011
④Cheng Li, Yaru Li. et al, Comprehensive modulatory effects of whole grain consumption on immune-mediated inflammation in middle-aged and elderly community residents: A real-worl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edox Biology,Volume 76, 2024,103337, ISSN 2213-2317
⑤Resistant starch intake facilitates weight loss in humans by reshaping the gut microbiota.Nature Metabolism.26 February 2024.doi.org/10.1038/s42255-024-00988-y
⑥陈香,徐玲玲,陈佳欣等.肠道菌群在衰老过程中的多系统调控研究进展[J].武汉大学学报(医学版),2026,47(01):131-136. 
⑦2024-06-26CCTV生活圈《比脂肪伤害更大的,其实是这种主食……》
⑧Xiang L, Wu M, Wang Y, et al. Inverse J-shaped relationship of dietary carbohydrate intake with serum klotho in Nhanes 2007–2016[J]. Nutrients, 2023, 15(18): 3956.
⑨2023-10-25浙大一院《不吃主食就能瘦?专家表示:这么吃会“折寿”》


京ICP备15018917号-2

医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在线客服
联系方式
24小时热线
15650752319
固定电话
010-88756877
400电话
400-900-3143
在线客服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